象舞指数|《愚公移山》:传统神话焕发数字之美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1月12日 16:07
央视网 | 2024年01月12日 16: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融媒体账号中俄头条出品的《愚公移山》——俄罗斯顶级配音演员献声《中国神“画”》第二季,以其引人入胜的叙事和震撼人心的画面,成功登上“象舞指数”总台短视频周榜(2023年12月10日-12月16日),引领观众进入了一个传统神话与现代技术相融合的艺术空间。作品通过细腻的叙事手法,展现了愚公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俄罗斯顶级影视配音演员谢尔盖·乔尼什维利的倾情演绎,为这部短片赋予了声音上的灵魂,成功地将中国上古神话故事引入俄罗斯,让当地受众感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挑战自然,愚公传奇的深刻寓意

  《愚公移山》以愚公的坚毅和不屈精神为主线,通过独特的叙事结构,成功展现了传统神话故事的深刻内涵。从夸父追日的失败到愚公移山之艰难,娓娓道来,情节紧扣“愚公精神”,生动描绘了愚公与家人同心协力、顽强拼搏,最终感动上天,实现目标的动人故事。作品通过白描的叙事方式,让受众通过了解愚公的奋斗经历,进而领悟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内涵。

  科技赋能,古老传说的现代重生

  该作品以先进的CG技术展现出气势磅礴的远古文明场景,充分展示了数字艺术之美。从移山前的荒芜干涸到成功移山后的生机盎然,以鲜明的画面对比营造了自然的变化。数字艺术的运用为古老传说注入了现代的活力。婉转优美的音乐与画面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动静交融、意境深远的缤纷图景。数字绘卷体现了中国元素,场景的转换和逼真的声效为受众的沉浸式体验提供了基础平台,让观众能够深刻领会其中传达的人生哲理和艺术魅力。

  文化交融,传递全球共鸣的声音

  俄罗斯顶级影视配音演员的加盟,为整部作品增添了更多情感层次,他那深沉而富有表现力的声音,使得故事更加栩栩如生。同时,双语字幕的应用为俄罗斯观众提供了更加直观的理解方式,使得中国传统神话故事能够跨越语言障碍,收到较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中国神“画”——愚公移山》不仅是一部动画短片,更是对中华文化的致敬和传承,因为愚公移山中所体现的坚韧、努力、家庭团结等价值观是普遍而共通的。该短视频通过声画的数字化呈现,传承与创新的双重力量,让古老神话在数字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中国神“画”》系列融媒体作品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提供了新的范本,通过叙事、技术和文化的有机结合,将中华文化的魅力以更多元、更富创意的方式传播给外国观众。期待更多具有国际传播力的优秀短视频不断涌现,让世界更深刻地了解中国,让中华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绽放新的光芒。

  象舞指数观察员

  崔亚娟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编辑:段玉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象舞指数|《愚公移山》:传统神话焕发数字之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