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舞指数|举重若轻:用轻体量短视频讲好大国重工硬核故事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1月30日 16:01
央视网 | 2024年01月30日 16: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3年11月28日,大湾区跨海交通的标志性工程——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宣告贯通,将深圳、中山和广州连为一线,实现了大湾区城市群的进一步互通互联。当天,央视新闻哔哩哔哩官方账号发布了一则时长4分38秒的短视频《在海底‘搭积木’!深中通道主线贯通》,浏览量达到10万+,弹幕、评论满是赞叹之声,让这则时事硬新闻在网络视频流媒体平台实现了软着陆,在以年轻人为主的网络传播群体中产生了积极正向的传播能量,也因此入选“象舞指数”总台科普短视频月榜(2023年12月),并登顶榜首。

  从熟悉到震撼——细节铺陈引出硬核科普

  聚焦重工基建的科普短视频,不仅主题硬核,内容也很硬核,其创作的核心在于对其中涉及的科学技术、创新突破的叙述和呈现。这则短视频选择了举重若轻的方式,以小切口入手,从熟悉的事物开始说起,逐渐引出令人震撼的硬核内容。

  该短视频开篇第一句话是:“搭积木,大家不陌生吧”,从这种人人再熟悉不过的孩童游戏,开始了一段轻描淡写的讲述。随即通过一系列数据——32个8万吨、30米的海底、毫米级对接等,引出“足以让世界震惊的超级跨海工程”的主题。紧接着,采用数字建模与立体地图相结合的呈现方式,将“桥、岛、隧、水下互通”的技术特点形象地展现在用户面前。再用动态视图配合音效,凸显该工程让通车时长从“2小时缩短至30分钟”的重要作用。经过这一系列细节铺陈之后,点明主题: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工程——深中通道。

  从叙事来说,这种“卖关子”式的结构通常用于以讲故事为核心的影视作品中,通过设置悬念的方式引发受众跟进观看。而短视频因时长有限,往往难以实现完整的情节铺陈,可能“关子”还未展开,用户的注意力就已经流失。然而,这则短视频的开篇立题非常巧妙,将一个硬核主题包装进轻巧话题里,用“搭积木”的类比反差引出“世界上最宽的海底隧道”“建设难度前所未有”的超级工程,牢牢抓住了受众的注意力,未等受众反应过来,就已经被深深代入其中。

  由期待到自豪——层层铺叠引发情感共鸣

  这则短视频发布的当天,正是深中通道主线贯通的日子。此类主题特别容易被做成传统意义上的成就报道,放在主流媒体常规新闻报道中恰如其分,而放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则容易“水土不服”。正因如此,这则为哔哩哔哩度身设计的短视频,将主题立意落在科普上,先提出其中涉及的技术难题,围绕沉管制造、沉管下沉、沉管安装三大难点,采用形象比喻——用“三明治”描述突破性的技术创新,以“海底绣花”拟喻高超精巧的施工技术,通过“巨无霸”凸显大型沉管进行运输、安装的超高难度,描绘出深中通道建设的不易,自然而然地阐述各种世界级的领先技术和创新突破,不生硬、不拔高,更能说理服人。

  随着内容铺陈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细节陆续展开。该短视频用硬核事实说话,令人不得不信服:大国重工,智慧创新。正如有评论慨叹的那样:“满满的科技与狠活儿!”国家自信心、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最后还要特别提到,这则短视频在用户定位、平台选择和形式与内容统一这三方面,都做对了。要打破年轻人不爱看硬新闻的怪圈,就必须要通过年轻人熟悉、常用的传播渠道,用年轻人喜欢看、易接受的方式讲好硬新闻的故事。这则短视频以年轻人聚集的哔哩哔哩为阵地,采用形式新颖、语态灵动、科技感十足的传播内容,运用数字模拟和新闻纪实结合、真实画面与虚拟特效叠加、专业术语与形象阐释协同的传播方式,将硬核的大国重工故事讲得举重若轻、触动人心,产生了很好的意义反馈和情感共鸣。

  象舞指数观察员

  康秋洁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 

       副教授

编辑:段玉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象舞指数|举重若轻:用轻体量短视频讲好大国重工硬核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