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舞分享会丨打开短视频+应急科普传播新空间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2月02日 13:41
央视网 | 2024年02月02日 13: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月24日,由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央视网主办的象舞分享会·“短视频+应急科普”传播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相关领导出席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汪文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副召集人兼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主任宋莉、央视网副总经理魏驱虎为活动致辞。

  活动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为主题,来自应急救援领域的专家、事件亲历者、传播工作者共赴跨界研讨之约,聚焦2023年优秀应急科普短视频案例,探讨如何立足短视频载体,强化社会应急意识、提升大众知识储备,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研讨活动现场,总台融合发展中心发布“象舞指数”2023年优秀应急科普短视频榜单TOP10及创作特征报告。报告显示,这些优秀作品在选题内容、创播主体、视听呈现、叙事手法、风格调性等方面均呈现突出的创作特征。

  从选题内容看,上榜作品全面覆盖应急科普各类别,民生关注的生活安全选题占比最高;从创播主体看,国家权威机构和总台是主力军,专业机构和媒体为补充,专业大V的个人账号则成为创播群体中的生力军;从视听呈现看,应急救援场景以实拍画面及动画等形式呈现,让应急科普短视频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从叙事手法看,专业阐述严谨客观,故事演绎新颖有趣,更易被理解、记忆和传播;从风格调性看,上榜作品具有网感,无论是网言、网语、流行音乐,还是表情包、AI配音,都令应急科普知识更易传播,作品中鲜明的人设,也会提高辨识度和亲切感,为用户提供情感价值。

  一线工作者亲临现场

  探讨短视频助力应急救援有效路径

  研讨活动中,多位应急救援事件主角亲临现场,结合一线救援与志愿服务经历,分享如何更有效地推动短视频在应急科普与救援中的应用。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原总工程师、中国国际救援队原副总队长曲国胜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原总工程师、中国国际救援队原副总队长曲国胜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原总工程师、中国国际救援队原副总队长曲国胜详细介绍了应急救援的相关要点,强调要以短视频科普提升公众防灾自救能力。他指出,基层组织和灾区公众是灾害应对的第一响应人,提升社会公众应急科普水平,开展灾害体验、应急准备和应对技能实训,是公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的核心,是减轻人员伤亡的关键。

北京市怀柔区京北应急救援协会副理事长、常务副会长石洪

北京市怀柔区京北应急救援协会副理事长、常务副会长石洪

  北京市怀柔区京北应急救援协会副理事长、常务副会长石洪强调,数据的持续推送与信息的即时沟通对于应急救援工作至关重要,希望通过短视频等媒介,为一线救灾工作打通一条不仅针对灾民,同时也针对应急救援全产业链的信息通道。


北京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宣教支队指导员, 雷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创始人、队长赵伟

北京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宣教支队指导员, 雷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创始人、队长赵伟

  北京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宣教支队指导员,雷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创始人、队长赵伟从亲历的志愿服务故事出发,围绕志愿精神的感染力,分享了在工作中的见闻与体悟,表示短视频是最有效的科普传播途径之一。

  创作者分享案例

  探析短视频赋能应急科普“方法论”

  近年来,一大批优秀应急科普短视频作品接连上线,彰显出行业蓬勃的创作力,推动应急科普知识在不同年龄、圈层的观众中传播。活动现场,多位优秀应急科普短视频创作者分享创作经历与体会,深入浅出地探析了以短视频赋能应急科普应用与传播的方法论。

应急管理大学(筹)教授王威

应急管理大学(筹)教授王威

  应急管理大学(筹)教授王威结合《动火作业案例及相关法律知识》短视频作品分享了手绘动画在应急科普作品制作中的独特优势。她强调,应急科普工作不仅针对专业人士,也面向普通公众,通过手绘动画的形式,可以将复杂的科学知识和法律条文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呈现给观众,让公众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有限空间》系列作品负责人、 高级编辑朱锦

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有限空间》系列作品负责人、 高级编辑朱锦

  2023年,一系列关于有限空间等概念的科普产品,带领大众了解此前相对陌生的应急知识点。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有限空间》系列作品负责人、高级编辑朱锦从创作背景、受众定位、选题策划、旁白选用等角度带来分享。她指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应急科普视频的创作行列中,但无论从规模还是灾害种类细分上都有待完善,应急短视频依旧是科普短视频领域的一片蓝海,应急科普大有可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外科医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医路向前》创作者高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外科医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医路向前》创作者高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外科医师、《医路向前》创作者高巍详细阐述了自己投身医学科普的初衷与经历。随着5G时代的来临,高巍医生意识到短视频形式的科普更为直观生动,他面向镜头将专业内容传递给大众,也带动更多医务工作者加入科普工作。他表示,每个人都应掌握应急知识和急救技能,以备不时之需,共同守护健康与平安。

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急急侠》系列作品负责人、编辑孙盛楠

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急急侠》系列作品负责人、编辑孙盛楠

  在应急科普宣传工作中,动画是一种形式活泼又贴近大众的表现方式。防灾减灾教育节目《急急侠》针对少年儿童,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教会小朋友们应急自救知识,广受好评。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急急侠》系列作品负责人、编辑孙盛楠围绕“用得到、看得懂、喜欢看”三个原则分享了创播经验,她表示,应急科普节目既要准确实用,又要趣味好看,这样才能让防灾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总台军事节目中心频道编辑部《化险为夷》系列作品负责人  王玉劼

总台军事节目中心频道编辑部《化险为夷》系列作品负责人  王玉劼

  总台军事节目中心频道编辑部《化险为夷》系列作品负责人王玉劼介绍,《化险为夷》旨在引导观众树立公共安全意识,消除日常生活中的安全误区。为此,节目采用了多种创新手法,包括危机情景引入、实景拍摄+AR虚拟+三维动画、权威专家解读等,以接地气、不说教的呈现方式和碎片化的传播策略,打造一套全面实用的短视频版“安全防灾手册”。

国际级运动健将、世界游泳冠军杨丽娜

国际级运动健将、世界游泳冠军杨丽娜

  国际级运动健将、世界游泳冠军杨丽娜与团队制作的防溺水自救科普短视频已在全网获得超过5亿播放量。杨丽娜在分享中强调,每个人都有浮力,溺水往往源于恐慌导致的错误动作。她通过一段短视频演示了溺水者的状态和正确自救方法,并呼吁大家及时对溺水者进行干预,哪怕只有15秒,都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

  专家学者交流对话

  探究“短视频+应急科普”传播指南

  在活动的对话访谈环节,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秘书长马铨与上海体育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雷盛廷从短视频创作与传播的专业角度出发,立足理论与实践,探讨了如何以短视频为媒介,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共同预防灾害风险。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 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秘书长马铨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 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秘书长马铨

  马铨教授认为,在短视频时代,科普内容创作者需要转变思路,遵循“在热点里找痛点,在痛点里说观点”的整体逻辑,创作出更符合大众需求的科普短视频,同时不断创新和完善,提升科普内容的广度和频度。

上海体育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雷盛廷

上海体育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雷盛廷

  雷盛廷教授指出,短视频平台上的信息是流动的,除了把握好内容、制作和风格调性,创作者还需要具备产品思维,通过分类整理、添加标签等方式,让短视频产品更加系统化、有序化,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在总结发言中,以“时空信行”四个字概括应急科普短视频作品的创作宗旨,引导公众当应急事件发生时,要抓住黄金时间,判断所处空间,及时进行信息传递,并基于正确的应急方法采取行动。王挺所长指出,应急科普在知识传播基础上还应注重方法的传递,让科普作品做到科学、权威、精准、及时、有效、立体。

  本次“短视频+应急科普”传播研讨活动由象舞指数工作室、光华创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为总台“象舞指数”评议品牌打造的“象舞分享会”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机构、科研、媒体等相关力量构建对话窗口,为应急科普校准创作航向、强化传播效果,推动应急科普内容加快融入公众生产生活。

  立足于本次活动,“象舞指数”将持续通过相关评议行动与产品促进实践与理论结合,以评促改、以评助创,助推更多优秀应急科普短视频作品诞生,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指引中,共同维护好安全的生活环境。

编辑:张哲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象舞分享会丨打开短视频+应急科普传播新空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