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舞指数|主流媒体短视频创意“金点子”如何让哈尔滨“点冰成金”

来源:象舞指数 | 2024年02月06日 15:50
象舞指数 | 2024年02月06日 15: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哈尔滨在这个冬天确实迎来了“泼天富贵”,主流媒体短视频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24年1月以来,“象舞指数”监测到主流媒体有关哈尔滨文旅的上榜短视频就有上百条。这些视频从事实报道到隔空采访、从直播剪辑到沉浸式航拍,不仅坚守内容价值生产,还多角度、不遗余力开发创意传播,通过主流媒体的价值引导和持久公信力,有效促进了哈尔滨文旅的正向“出圈”,推动了旅游业的“点冰成金”。盘点主流媒体今年1月以来制作的哈尔滨文旅短视频,我们找到了以下创意“金点子”。

  一、网络热梗:冰城的创意风暴

  哈尔滨的“出圈”之旅,无论是正能量的价值输出,还是“可可耐耐”的“南方小土豆”的花式调侃,都通过短视频的共情表达,成功地将冰雪文化和地域特色所形成的创意热梗结合起来并推向了更广阔的舞台。央视网发布的《“尔滨”爆火掀起旅游热潮,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使哈尔滨经多年深厚积淀终以旅游带火经济的现象与之相呼应,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布的《尔滨宠宾,花样待客,主打的就是一个真诚》,精彩展示“南方小土豆”“公主请下车”等网络热梗的原创画面,并让这些热梗借助视频力量更为广泛地传播。

在封面新闻《尔滨向你传送2024旅行攻略》的视频中,“你还是那个‘尔滨’吗?”“尔滨,你让我感到陌生”等网友热评,让“尔滨”这个拟人的亲切称谓迅速传遍五湖四海。从“哈尔滨”到“尔滨”再到“滨”,从广西的“砂糖橘”、四川的“小熊猫”到山东的“小葱花”和湖南的“小辣椒”,主流媒体借势打造网络热梗,并在互联网上引发“病毒式”传播,成为引流的关键因素。

  二、热点双拼:“尔滨”“繁花”的浪漫邂逅

  “哈尔滨的雪花,旅游业的繁花。”央视网巧妙运用热播电视剧《繁花》的元素,将其与哈尔滨的文旅热点互相联动,制作的视频《土豆是土豆,冻梨是冻梨……用“繁花”的方式打开“尔滨”》,在微博上单条话题阅读量近300万,以热点蹭热点,形成爆款叠加效应。

  在一条3分钟的短视频中,“家卫体”重新诠释东北旅游的风采,创造了一种梦幻联动的效果:“2024年初的东北,霓虹养眼,冰灯如海。共和国的‘长子’经历了一整年的规划布局,终于在自己的主场季节,迎来了文旅的春天。”通过王家卫式的镜头美学和非线性叙事,将哈尔滨的冰雪美景与电影感极强的镜头语言相结合,为观众提供了叠加的视觉和情感体验。

  三、沉浸之旅:冰雪风光的极致体验

  央视新闻制作的短视频《冰雪旅游爆火,这“泼天的富贵”,为啥轮到哈尔滨了?》,巧妙地运用了“日夜瞬间转换”的震撼画面,打破了“航拍即高空俯拍”的传统思维定式。在索菲亚大教堂和冰雪大世界等地标性景点,镜头在俯拍、仰拍、环绕中穿梭,为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在央视财经的《沉浸式采冰!尔滨,我们来了!》短视频中,记者亲临采冰现场并站在摇摇晃晃的浮冰上采访和连线,用超近的特写镜头带来一幅幅生动鲜活的采冰画面,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感受。

  在“大美中国行——冰雪之约”系列融媒体活动中,来自黑龙江、河北、内蒙古、吉林和辽宁等地的主流媒体通过直播和短视频等形式向全国观众展示哈尔滨中央大街、牡丹江雪乡、神州北极漠河等著名景区的壮丽风光。在中央大街直播点位,马迭尔阳台上《我爱你塞北的雪》的表演,让现场的游客们沉醉其中,而直播全程吸引了超过480万人次观看、40万网友点赞和互动。观众不仅在现场身临其境,也可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沉浸式感受到动人的美景和热烈的氛围,进一步彰显了融媒体在文旅推广中的影响力。

  四、网红引流:主流媒体与资深网红的默契互动

  主流媒体借势与具有影响力的地域网红KOL互动合作,带火自身短视频。以左右哥为例,这位全网唯一的“季节性网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每天长达4小时主持演出并同步直播,从业十年来积累60万粉丝。他以磁性魅力的嗓音、幽默的主持风格、大红花袄的穿着装束自带人气和流量,主持的直播现场画面火爆。中国新闻网制作的短视频《揭秘哈尔滨左右哥,夏天你都干啥呀?》,深度采访左右哥,采用和左右哥唠嗑的形式,把左右哥卸下装束返回平凡后的生活状态原汁原味呈现在观众面前。在新华社制作的《新华社记者带你沉浸式体验哈尔滨冰雪热潮》中,记者直接走上舞台与左右哥一同跳兔子舞,借助左右哥和冰雪大世界的现场热度,让短视频获得一波流量。

  五、国际视野:外国友人眼中的冰城故事

  2024年1月19日,瑞士申请加入文旅“比拼”后,总台玉渊谭天制作的《哈尔滨文旅局局长的独家回应》,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隔空喊话”。这一“喊话”式采访,不仅展示了哈尔滨的热情好客,也让世界开始关注中国冰雪经济,网友们积极反馈道:“尔滨这下真火出国了”。CGTN的一条视频《尔滨爆火出圈,英国博主:被震撼得语无伦次》,通过英国博主在冰雪大世界游玩的亲身经历来讲述哈尔滨故事,视角客观独特,在国际社会引起反响。中新社制作的《韩国官员到哈尔滨取经,哈尔滨工匠被请去韩国做冰雕》,现场采访韩国华川郡守,他表示韩国应学习哈尔滨冰雕技术。这些通过外国友人的语言和视角来赞美哈尔滨的视频不仅更具有说服力,也更客观地展示了哈尔滨作为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国际吸引力,推动了中国文旅产业的全球发展。

  哈尔滨冰雪相关短视频像一场突如其来的文化狂欢,利用互联网的非线性时间和碎片化空间特征,让哈尔滨的冰雪美景和特色文化在网络世界迅速走红。主流媒体在文旅中的这波操作,不仅体现了在短视频方面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专业制作能力,也进一步凸显了它们在短视频行业中的强大引导力和深远影响力。

象舞指数观察员 李理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象舞指数观察员 李理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编辑:张哲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正在阅读:象舞指数|主流媒体短视频创意“金点子”如何让哈尔滨“点冰成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